Sunday 15 April 2012

穷游澳大利亚:未完成的墨尔本

Location: Melbourne VIC, Australia
墨尔本Yarr 河畔,远处是网球场
2012年的第一次远行,是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也是梦想了很久的地方。这是一个人的穷游,在其中,我所要寻觅的,也许我已经不知不觉的接受了。收拾行囊的过程中,只带了一个背包,尽量少的东西,连经常打印的地图,攻略都木有带,就这么出发了。不过澳大利亚的旅游和背包文化还是挺繁荣的,毕竟Lonely Planet的发源地就在这里。这回住的几个Hostel都还是蛮好的,唯一的问题恐怕就是木有免费的网络,而澳大利亚上网是特别的贵。


启程

订的是亚航的飞机直飞墨尔本,还是353的大飞机,飞机上有屏幕,还有充电的usb口,不过里面的电影是要花钱买的,但有了usb充电,我也不担心没有电,就直接看ipad了。这趟飞机的人特别少,中间一排都是木有人的,我坐的靠窗的位置那一排也只有我一个,可以随意的伸展,倒也很舒服。只是我玩着玩着游戏,一夜没睡,于是第二天很悲剧。

住的Hostel

早上7点的时候到的墨尔本,窗外看去正是多云,太阳还没有出来,走出机场的时候感觉稍许有点冷,正是晚秋的感觉呀,还好多带了一件外套。过了安检第一件事是买了一张电话卡,巨贵呀。而且我带的手机还特别的坑爹,只能坚持个10分钟就没电了,实在不能叫移动电话。因为之前是网上订的VHA的Shuttle Bus, 所以需要打个电话告诉他们到了,结果,电话还没说完,直接就没电了,还好听到了在哪里等车,于是叫到那里等着把我送到住的地方。

St. Patrick's Cathedral
其实这回来墨尔本还是订错了机票,本来以为是住两晚,呆两天的,连Hostel都订了两天,没想到后来一看机票,发现只在墨尔本呆一天,只好悲催的改Hostel订单。本来想去的比如企鹅岛之类的都木有去,其实最后就应该不去perth,在墨尔本和Brisbane多呆一会。不过也好,以后总归会再去的,还有大洋路,得自己学会开车了慢慢去品味,也可以不用一个人走。 但这么一次开头总归是印证了我这趟旅途似乎将要面对各种迷糊的事情,一开始,便是机票和手机的问题,后面还有各种问题。

库克船长的小屋

Anyway,到了Hostel, 虽然当时订的时候就觉得它很雄伟,没想到真的到了还是被震惊了。这个建筑外面看上去完全就是一个城堡呀,而且还是19世纪的,我估计这就是我住过的最古老的房子了。因为太早,澳大利亚一般下午2点check in, 所以把东西寄存了之后,就拿着一份地图先出去晃荡晃荡。

铁路,远处是Federation Square

墨尔本的市中心基本上就是一个长方形,大概4,5条马路,一侧靠着Yarra河,我住的地方Home at Mansion 刚好就在这个长方形的一个角上。从Hostel 出来还是早上的时候,街上基本没什么人,天也是阴阴的,正是久违了的秋天的感觉。一路上各种古老的建筑,犹如徜徉在19世纪的英国一般。第一站就走到了St. Patrick's Cathedral, 一个很古老,很雄伟的教堂,本来想进去看看的,刚好里面有一个活动,想想就算了。后来在澳大利亚呆的几天中,不时的看到各种各样的教堂,到最后就审美疲劳了。毕竟不是信仰宗教的,也就是只是看看而已。

Brighton Beach



从教堂出来,走过政府办公楼然后穿过Treasury Garden, 一直走到Fitzroy Garden, 一路上都是青翠的草地,和巨大的树木,还有长长的小道,只有微冷的风和满地的落叶提醒着我这已然是秋天了。去往Fitzroy Garden的路上还碰到有轮子,在挂横幅练功啥的,澳大利亚轮子确实也蛮多的,去的各个城市似乎都有看到。在Fitzroy Garden里面有一个温室,里面有各种花朵,还有一个有名的 库克船长的小屋,库克船长就是最早发现澳洲大陆的人,这个小屋原本在英国,是库克船长的故居,后来在墨尔本成立100年的时候,有人给整个把这个屋子买了下来,然后运到墨尔本,安置在这里。

彩色小屋




然后从Fitzroy Garden沿着河畔往Federation Square的方向走,远方还能看到澳网公开赛的球场。Federation Square是一个新建的没多久的大广场,沿着Yarra河北边,正对着Flinders Station. 和周围的一排古老的建筑似乎有些不搭调。不过,整个风格还是很现代化,是个集会的好地方。从Federation Square 走过Flinders Station,然后买了一天的通票,下一站就要去Brighton Beach。感觉澳洲城市的公共交通都不错,而且一般市中心的巴士都是免费的,不过打车费就巨贵无比了。在车站的门口还看到一位穿着很复古的女人,手捧一束花一脸悲伤的像是在等待着什么,和周围人来人往的气氛格格不入。

Yarr 河

火车站挺破旧的,但是时刻表做得挺不错,而且都是列上了每趟车的时刻,所以密密麻麻的。当然也只适用于它本来就没多少路车的情况。不过整体还是挺准时的,火车到站之后,不管是上车下车都得自己按车门旁的一个按钮才能开门。火车开得还是很缓慢的,Flinders 算是个大战了,看出去之后没多久就进入的乡村了,不过两旁到处都是各种涂鸦。开到Brighton站之后,也没有什么人,就直接出站了,进站也随便就进去了,不过回程的时候,还是碰到了有人来查票。

Flinders Street Station

一出站立马感到了强烈的海风。Brighton Beach是一个荒凉的海滩,绝对是我去过的最荒凉的海滩,之前就澳门的黑沙滩可以比较。这里的沙子不好,海水也不好,可是有一排彩色小屋很有名。只是从车站出来,还得走个20多分钟才能走到小屋那里。路上看到的都是一排一排的海景别墅呀,住在这里的人真是爽,还有不是有汽车和自行车呼啸而过,就我一个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走着。我去的时候天气不算好,阴沉沉的,有一段还飘起了雨,海边还有一群鸟在飞来飞去,一点也不怕人。还看到有一条死鱼,旁边一直大胖鸟正在慢慢的想用。走在海边,看着小屋倒是一下子有了明亮的感觉,哪怕没有阳光的照耀。更远方看去正是墨尔本市区,高楼林立,正好和这些可爱的小屋相映成趣。每一个小屋都各有特色,门呀,图案呀,颜色呀千奇百怪,特别好玩。在那里呆了许久,实在是太冷了,就往回走了,结果走到车站的时候,居然出太阳了,真是坑爹呀。

Melbourne CBD





有意思的洗手间

从彩色小屋回来,就继续回到墨尔本的市中心逛,那里实在是怎么逛都逛不玩呀,到处都是百年的建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默然耸立。中途还走进一家教堂,正好赶上里面有婚礼。在市中心还有一条小巷,两面都是各种涂鸦,还碰到一对亚裔在拍婚纱照,然后那个女的嫌弃那里的味道太臭了,要快点拍完。还走到了唐人街,唐人街附件有一家越南面馆,里面的面巨好吃,当然也有可能是我太饿了-,-b

好吃的越南牛肉面
Chinatown

之后走到南岸,是一个休闲的酒吧区,远处还有林立的现代建筑。坐在河岸旁的椅子上,看着来往的人群中各种嬉戏玩耍,正是星期六,还有街头艺人在表演。其实市中心也有,某个乐团唱得还确实很不错。不过作为一个游客,看起来有一种疏离感,也许旅游的一方面,是可以让自己置身于整个环境之外,冷眼旁观周围的世界,可以选择投身而入,加入他们的欢乐或悲伤,也可以随时抽身出来,只是和它们插身而过。就好像立在桥上的许多鸟儿一般。其实坐在河边的椅子上,感觉墨尔本其实和上海有点像,都是一条河,两岸一边现代一边古典,不过Yarr河显然更小也更宁静,还有不少人在之上划艇。而且墨尔本的空气也要好上去多,整体来说,还是胜任全球最宜居的城市的。

涂鸦巷




在Yarr河边休息了一会,想到反正买的是Daily Pass的票,干脆再做公交电车去St. Kilda Beach玩。到了Beach之后,发现比Brighton Beach要有人气得多了。岸上停着各种各样的小游艇,还是很雄伟壮观的,旁边正好又碰到有人结婚,也许是今天适合结婚,算上之前在市政府前碰到的一对,至少4对了。但也许,是因为我去的地方都是漂亮的地方,于是很适合拍婚纱照呢。此刻已然是斜阳了,阳光洒在海上,配上海风,实在是美好的时刻。
St. Kilda Beach


最后实在是太累又困,于是就回去Hostel了,整体Hostel的感觉很好,尤其洗手间和一般旅店的无异了,只是是公用的罢了。不过就是12人间有点多,我睡得很早,可是一直有人在聊天于是一直没睡好。然后又记错了时间,以后第二天过来送我去机场的shuttle是7点到的,结果6点就起来了,迷迷糊糊的Check Out之后,才发现早了一个小时,只好无聊的在Kitchen那里呆了一个小时。等到了悉尼之后晚上又发现睡衣和袜子都丢在了Hostel,没有收拾,实在是悲剧,那天晚上本来想着可以好好休息了,结果还得跑出去走了许多才找到一家木有关门的旅品店买衣服。就这么一天的匆匆墨尔本之游结束了,其中还是有稍许多了一点的遗憾的,只能期待下回去弥补了。

秋天的落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