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anuary 2014

香港电影的记忆

想到这个是因为前几天 邵逸夫 先生的去世。虽然没有看过什么邵氏的电影,不过香港电影的黄金期的那些影人,应该或多或少都和邵氏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之前看到一部王晶的片子:《精装难兄难弟》,算是一种喜剧外衣下的对邵氏的纪念吧,王晶这个死胖子还是挺有情怀的。

小时候经常看港片,我觉得在广东长大的人在电视上经常都可以看到香港电影的痕迹吧,当时看得最多的就是 成龙呀,洪金宝呀,还有 周星驰呀,那时候 还有一部 《最佳拍档》 和 《开心鬼》 系列,看了多少次都不腻呀。

刚好在知乎有一个问题是 你心目中的香港电影十佳是哪些?

如果我来选的话,排第一的应该是 甜蜜蜜 了。里面的好多片段都很经典,比如在除夕卖cd,比如 张曼玉扮演的李翘 说,我终于做到一个香港人了,但是阿妈却不在了,比如 曾志伟的豹哥说,你回去洗个澡睡一觉,起来看到的每个男人都比豹哥好.....以前看的时候,总觉得最后黎明和张曼玉在纽约的最后的重逢有些太戏剧了,不过现在却觉得有个光明的结尾很好。前几天 看 卓别林 的 《城市之光》 的时候,最后的时候 卖花女认出卓别林的那最后的一幕真的太美好了。我总觉得 周星驰在功夫最后, 和 黄圣依的相见也是致敬。



甜蜜蜜
City Light

后面自然要有 周星驰在里面的,《大话西游》 和 《喜剧之王》,我最喜欢的两部,其中还有两位美女,朱茵 和 张柏芝。有人评价说, 大话西游,是慢慢的从喜剧看成悲剧的,深以为然呀。

当年香港影坛的 两周一成,除了周星驰,还有一个周 就是 周润发了,除了 《英雄本色》里面的小马哥之外,发哥在 《秋天的童话》 和 《阿郎的故事》里面为我们奉献了 船头尺 和 阿郎两个经典角色,此外 还有 绝美的 钟楚红  和 罗大佑的《你的样子》

当然还有 麦兜系列,在香港的星光大道上,这头可爱的小猪是唯一的虚拟人物吧,而它和春田花花幼稚园,代表了香港的一个时代吧。其中麦兜1 和 2 特别经典,“虽然我不喜欢抢包山,但系我想要妈妈开心。”

麦兜@星光大道(来源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对于某些刻画香港市井和普通人的生活的电影很喜欢,或许是这样的电影总是容易触动起心底的一些回忆吧。在电影里,我们可以过另外一种人生,这是光影所带来的奇迹吧。许鞍华所执导的《天水围的日与夜》便是这样的,虽然很多人也许会觉得无聊,没有什么故事,不过,好的电影,从来不是为了,或者满足于讲一个好的故事的,更重要的是表达了一个人,或者生活。 电影如此,书也如此。

自然现在香港电影已经不复当年的辉煌了,时和势都已经不同了,无论如何,即使情怀依旧,依然物是人非了。曾经 彭浩翔的 电影, 《AV》,《买凶拍人》是才华横溢,之后的《伊莎贝拉》更是仿佛触及了经典的边界,然后自《志明与春娇》之后感觉他缺乏最初的那种真诚了,如果做个类比的吧,冯唐 和他的感觉最像了。

之前看过一个评价香港的电影,就是 极尽癫狂,尽皆过火。确实如此,不过近十多年来香港最成功的一个系列 《 无间道 》, 却足够内敛,然后迸发出更强烈的力量。 “三年之后又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 十年过去了,现在是2013年了,我很怀念当初的港片,因为我怀念我再也回不去的当初的青春岁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