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February 2012

印度风土:kolkata(加尔各答) 和 Chennai(清奈)——那些美好的东西

Location: Kolkata, West Bengal, India
2011年的3月有机会到印度去访问一趟,在加尔各答呆了一个礼拜左右,从中抽空在加尔各答看了许多地方,中间在清奈转机,本来有一天时间,结果前一趟飞机晚点,最后只剩下半天时间了。然后只去了海滩转转,还有high court. 清奈作为一个城市,比加尔各答要名副其实得多,可惜没有机会看得久一些。 其实对于印度也是,这么一个充满异域神秘风情的国家,实在是值得花很多时间来好好品味的。

IMG_5329
飞机上的kolkata



第一次踏上印度这个国度,心中充满了好奇和憧憬。 印度旅游的口号是Incrediable India, 这个incrediable…可以从不同的方面来理解,正如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对于来过印度的人,一般只会有两种,一种从此会非常厌恶,另外一种会非常喜欢。按我自己来看的话,应该是属于那种比较多怨言的人吧。 不过,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一周的时间还是太短了,但是对我而言,觉得太久了。。。也许是因为我住的地方不够好吧。

IMG_4257
破旧的街道
不过那些被人诟病的地方也不必要再提,记得刚来新加坡的时候,参加orientation,有一句话我一直记得,你从不同的地方来到新加坡,not to look for the similar but for the difference。所以除了在最初的一两天被kolkata整个原生态的城市吓到了之外,后面还是慢慢发现其中的美好之后。

IMG_4300
参加HOLI Festival的人们

在旅途中发现基本没有看到黄皮肤,只是见到了一些日本人。在特蕾莎修女的House里面认识了一位在里面做志愿者的日本mm,还有在路上碰到一个日本帅哥,准备要走kolkata呆一个月,我们还一起和当地的小朋友一起踢了一场球,还一起去了marble palace和Tagore’s House,可惜最后把他的联系方式弄丢了。在住的青年旅馆也见到了几位阿富汗的筒子,然后就一起出去游玩了。 虽然也许结束同行之后便是各自的旅途,不过记忆里的城市,主要还是城市里的人。 这也算是我的第一次背包旅行吧,我想我才渐渐了解到了关于背包旅行而不是旅游的意义,与其去到各大名胜随着人流匆匆一游,不如走到城市的中心,去体验当地人的真实的文化和生活

IMG_5115
一起踢球的小孩们
走过城市里的大街小巷,发现最漂亮的,还是当年英国殖民留下来的已经稍显残破的建筑, Vitoria Memorial 是整个城市的明珠,那一片的宁静和干净和周围的喧嚣是多么的格格不入。

IMG_4645
Victoria's Memorial
IMG_4675
Victoria's Memorial


此外还有泰戈尔的纪念馆,现如今已经变成了大学了,基本没有什么游客,光脚在里面一个一个房间看过去,有一个房间挂满了泰戈尔家族的男性的画像,感觉还是泰戈尔的头发比较有个性,另外一个房间介绍他和日本的一些关系。其实应该多一个房间介绍一下他访华的东西,放一下那几张他和林徽因,徐志摩,还有另外一张ms鲁迅和林语堂? 的照片。

IMG_5102
Tagore’s House
还有就是Mother Teresa’s Mission, 是指闹市中的一个小房子,两层,从一个小巷走进去,感觉氛围一下子就变得肃穆了,里面有许多修女在做祷告,还有许多志愿者。此外许多志愿者还会去别的地方帮助有需要的人。

IMG_4765
Mother Teresa’s Mission

IMG_4766
Mother Teresa’s Mission
IMG_5232_thumb2
kolkata密密麻麻的楼房

整个kolkata的中心应该是在 尼赫鲁路 沿线上,在kolkata也随处可见现代印度的开国元勋们的塑像。只是不知道作为印度的国父,尼赫鲁看到现在kolkata的这样子乱糟糟的样子会是怎么感想,也许是蛮不在乎的吧,不过在以他名字命名的道路上,一旁耸立的都是英国留下来的残破的荣光,也是一个小小的讽刺吧。尼赫鲁路的另外一旁,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麦丹广场,其实说是广场,还不如说是草原,从广场的一段走到另外一端,需要半个多小时,一到傍晚,便有无数的人在这里打板球,踢足球,还有骑马闲逛。

IMG_4792_thumb1
麦丹广场的一角
我总觉得这么一大块草地在这里放着,是多么的大而无当呀,即便是用来给市民们用来休憩放松,也似乎应该给它梳妆打扮一番,而不是弃置不管,任由这里一坨马粪,那个角落成为天然厕所,繁华的街道对面便是贫民窟。但也许这也是深得老子“无为而治”的真传吧。说到大而无当,还有一个就是Chennai的号称世界第二大的海滩的Marina Beach, 与其说是沙滩,倒不如说是沙漠,沿着海岸线走得走过几公里,从沙滩的边缘还看不到海岸。然后也是聚集了大片的集市,摊贩,还有无数人拥挤在海边,三三两两的人坐在沙滩上,或谈情或嬉戏或放风筝,倒也自得其乐。

IMG_5478_thumb1
Marina Beach
回到麦丹广场,一直到最南端便是Victoria Memorial, Victoria Memorial边上靠近尼赫鲁路一端,便是圣保罗天主教堂。早上的时候过去,没有什么人参观,刚进去那个保安就跟我说不许拍照,后来转了一圈,我看周围没有人正准备拍照呢,结果保安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说不许拍照,于是就和他套近乎了,后来他知道我是中国人,马上问我会不会功夫-,-b 然后就随我去拍照了。

IMG_5161_thumb1
St. Paul’s Cathedral
走到教堂里面,只有几位工作人员在清洁,里面做礼拜的大堂很大,穹顶很高,已经显得很残破了,但有一种很肃穆的感觉,我站在大堂的门口,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也去过其他地方的其他教堂,比如土耳其的圣索非亚教堂,不过都是人潮如织,周围闹哄哄的,不如这里安静。不过好玩的是,里面的一个工作人员还是共产党员,得知我来自中国还特别的兴奋。

IMG_4253_thumb1
Kolkata的共产党支部

Kolkata所在的邦目前还是共产党执政的,所以经常在大街小巷都很容易看到锤子镰刀和党支部,也能够看到许多红色革命的痕迹,比如泰戈尔纪念馆的那个塑像就是苏联送的,尼赫鲁大街上有胡志明的雕像,大街上的小贩有卖切格瓦拉的衣服(不过这个感觉哪里都在卖-,-b),墙上的张贴会见到毛泽东的头像,只是不明白说的是什么意思。

IMG_5106_thumb1IMG_4748_thumb

IMG_5257_thumb2IMG_5166_thumb




IMG_5139
英迪拉甘地像,正对着birla planetarium(白色的圆顶建筑,天文馆),远端是St. Paul’s Cathedral
在离开Kolkata飞往Chennai的时候,机场的航班推迟了,在等待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位黄皮肤的MM,一问之下,原来是日本人,在美国出生,刚刚辞掉工作,准备用一年时间来游一遍东亚和南亚。据她说印度是第一站,在印度呆一个月之后,去尼泊尔,然后到中国去呆三个月,之后进入东南亚,去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等等。她说:“it is not an easy dicision to quit a job, but you may not have change to do that when you are old”

IMG_4733
印度的一个贫民的家,在繁华的尼赫鲁路一边,背后是Maidan 广场,另一边正对着渣打银行
中间说起对kolkata的印象,她是心有余悸,觉得要是印度每一个地方都是这样的话,宁愿提早结束印度的行程了。不过我倒觉得,忽略那些不爽的东西,kolkata还是值得停留的。除却victoria memorial附近的英国殖民建筑外,还要Indian Musuem(印度博物馆), 里面摆放着居多的各种古老的时刻,有佛教的,印度教的,还要不知道什么教的。。。我就在里面走了许久,最好累了,就找个椅子坐着,周围人很少,我就被这些千百年前的石头包围着,阳光很好,懒洋洋的让我直想睡觉。

IMG_5206
IMG_5211IMG_5187IMG_5191


 
IMG_5195IMG_5193











The Indian Museum

在BBD Bagh Area,还有Tippu Sultan’s Mosque(清真寺)和St. John’s Church(教堂). 两个地方都挺难找的,至少对我来说。清真寺的尖顶远远就被我看到了,可以围着转了一圈都不知道该怎么进入,我本以为会有一个恢宏的门口,结果只是在一个小巷有一个窄窄的入口。 走进去的时候正是中午,许多人三三两两的躺着寺里的地板上,看到我闯进来,都像看着新鲜事物一般,注视着不时报以真诚的微笑。 从清真寺出来,往教堂走,中间还不停的问路,最后还绕了一个大圈子,中间还有一个印度哥们一直追随着我,悲剧的是他不大会说英文,我一直跟他说不用跟了,他还是不依不饶,最后还想要和我一起坐车回旅馆,幸好司机把他给轰走了,想想还有点怕。结果过了几天之后,我再去St. Paul’s Cathedral的时候,又再次碰到他-,-b, 这回又跟了我一段,最后我实在受不了,给他发了一通脾气,才终于离我而去。St. John’s Church 里面很安静,没有什么人,在教堂外面的草地上看到一堆小孩在玩板球,果然板球在印度无处不在呀,我在出租车上还看到过一堆人直接在大马路上玩。在教堂里面,有一些欧美的游客围着一起看着St. John’s Church的介绍片,我看了一会,没啥意思,就在教堂里面四处转转,St. John’s church 比 St. Paul’s Cathedral 小了很多,我分不清二者的区别,只是在想,它们也曾有过喧嚣的时候吧。

IMG_4355 IMG_4347 IMG_4353
Tippu Sultan’s Mosque
IMG_4391 IMG_4398 IMG_4407
IMG_4449IMG_4426 IMG_4408
St. John’s Church

除此之外,Kolkata值得去的地方还有Marble Palace, ms现在国王的家族还在里面住,里面的展览室有很多各国送过来的礼物,其中中国送的最多的是陶瓷,果然是陶瓷国呀。里面还有一个动物园,养了孔雀,猴子什么的,虽然说参观是不要钱,不过里面的工作人员还是抓住一切机会要小费,拍照要给钱,讲解要给钱。进门的时候需要一个Permission note from West Bengal Tourism 或者India Tourism, 不过其实没有也无所谓,但看门的会让你出门给小费,我出门的时候都准备给了,这个时候一对欧美夫妇刚好也出来,看门的跑去要钱,那对夫妇说死也不给,就说里面给过了,你再问要钱没有理由,然后就直接走了,我也跟着就跑了,留下看门的在吹胡子瞪眼。

IMG_5065
IMG_5064 IMG_5066

The Marble Palace
之后还有Belur Math,和Kali Temple,都是印度的宗教场所,中间还坐着小船跨越Hoognly River..不过Hooghly River的水实在是让人受不了,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在那里洗澡,还把水装瓶子里带回家-,-b.

IMG_4931
Ramakrishna Mandir at Belur Math
IMG_4934
Hooghly River
IMG_4948
Boat at Hooghly River

其实过去了一个月之后,倘若让我再回想在kolkata呆的十天,似乎很多东西都已经慢慢淡忘。有时候走过很多地方,真正记住的也许都只是一个朦胧的印象吧。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只有真正的生活在那里,才会印象深刻吧。记住一个城市,从来都是因为那里的人。

IMG_5097 IMG_5119
IMG_4803 IMG_5481
印度的孩子

不过只要是走过的地方,终究会在心里面刻下痕迹,当某一天偶然泛起,或许是因为友人的谈话,或许是因为网上的图片,于是会觉得那些似乎被埋葬已久的东西还是有光泽的,然后脸上露出被认同的微笑。 是用眼睛或照片去记录,还是用心和文字去感受? 我从来都没有答案,只是没走一趟,电脑里便多出来一个文件夹,或多或少,或美或丑,总是自己拍下来的一些照片,只是不知道在拍摄的时候,是不是真的把眼里的风景给留了下来,成为永恒?

  IMG_4795

那么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 我不知道,只有一直在路上才能找寻得到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